(吉隆坡1日讯)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医生强调,线上教育是疫情后的新常态 ,教课愈趋向与数字化教学的在线融合,因此教师、家长及学生都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及调适,适应线上教学法,挣脱舒适圈。

他说,线上教学在后疫情时代将会持续发展,教育机构应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的教学设备,应对学生的需求,帮助学生善用网课教学,从而提高教学素质。

他今日为马来西亚私立教育企业家协会(PEEAM)主办的虚拟博览会主持开幕致词时作上述谈话;此项持续为期3天的线上教育展,共吸引150个教育机构及单位参展,而且举办共81场线上直播交流。

他说,疫情危机影响冲击全球,还使到幼教濒临崩溃边缘,因政府实施管控措施对国内的教学活动受到极大影响,也给教育领域带来极大的考验与挑战。

“为顺应改变而采取数字化教学模式,是教育机构争取存续的努力,它能帮助家长和学生,也能帮助教育机构走出困境。”

幼教面对严峻挑战

马汉顺说,2020年对幼教是充满严峻挑战的一年,因为受到疫情严格管控的影响;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披露,全球165个国家15亿学生的习课活动受阻;国内正规教育领域约490万学生均受影响,因为校园封锁及休课,还须重新调整课程时间表。

“虽然面对面授课的教学体验仍难以替代,但是2021的新学年,学生重返校园的教学情境却不一样了,疫情大流行已然改变了教学场景。”